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

獨一有二的唱片


那是一個寒冷的早上,只有十來度的氣溫,躲在被內最好不過。那時農曆新年的氣氛還很強烈,空氣滿佈喜慶感覺,卻突然傳來強勁的歌聲,把我吵醒。「推出了,買了、買了!」大哥興奮地說出,「甚麼?」我還未洗把臉,就拿起桌上的唱片封套看。這張《愛情陷阱》大碟的一切,我還記得很清楚,那是1985年的農曆新年。伴隨着整個新年假期的,就是這張《愛情陷阱》的歌曲,放完假回到學校(那時我還是小學生),還有些同學在談論呢!

家裏曾經出現過兩張《愛情陷阱》黑膠,因為這張唱片播得太多,只計《愛情陷阱》這條Track都已播超過100次,因此唱片花了經常跳線,大哥便再買另一張。當年家裏有過百張黑膠唱片,而這情況只出現過一次。

每位能推出十隻以上大碟的歌手,均會找到一張最頂級的唱片作品,往往過了演唱事業高峰便此情不再,再推出的都找不到比之前更好的。Alan的顛峰期比一般歌手長,當中最頂級之作算是《愛情陷阱》,整張唱片是那麼耐聽。

那幾年譚詠麟紅到發紫,他的一切在我心中均由《愛情陷阱》開始。1985年底還推出《暴風女神Lorelei》大碟,這唱片多首名曲均是電影《龍兄虎弟》的插曲及主題曲,但這電影遲了一年在1986年聖誕才上映(當年成龍在南斯拉夫拍攝電影時從高處墮下,頭部受重傷才拖慢了拍攝進度,延遲上映,Alan當年也傷感非常)。還記起這1985年度的十大勁歌金曲總選,40首候選歌入面有10首是Alan的,主持頒發了第一首金曲是Alan的《愛情陷阱》後,還打趣地說:「你會否一口氣拿下餘下的九首金曲?」可知當年Alan地位是何等超然。



Background song, '情(是永遠著迷)' by Alan Tam.

1 則留言:

  1. 2010年4月9日下午1:50
    今是P生日
    來我BLOG有片看.我整嫁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