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8日星期五

恨錯難返


劉備臨終前認定馬謖此子言過其實,不能委以重任。諸葛亮不聽劉備之遺言,仍命馬謖督兵鎮守街亭要地,致其失守。這就是諸葛亮一生中遇到最慘痛的一次失敗。

街亭乃一小路,因軍事需要,成為輸送補給的重要據點。當時為蜀軍和魏軍的爭奪焦點。原本蜀軍早着先機,惜馬謖自恃高明屯兵於山上,調度失宜。後被司馬懿和張郃大破,街亭失守。因已立軍令狀,最後諸葛揮淚斬馬謖。

總之,街亭失守使諸葛亮首次北伐的成果毀於一旦,數年軍事調度白廢,整個形勢發生逆轉,蜀軍除了撤退之外,已別無他途。諸葛亮北伐失敗,馬謖則掉了性命,恨錯難返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你有後悔過嗎?

你有試過,選擇了錯誤,而悔恨自己嗎?

如果明知錯,為何仍會犯呢?

或者,大家都是未衰過,要衰夠先至會徹底清醒吧!

又或者,大家的解釋是:「我是身不由己的啊!」

再或者,大家會認為這是自己的選擇,即使到頭來發現原來是錯,將來也可以告訴自己:「我至少嘗試過。」

我只想告訴大家,當你徹底感到後悔時,未必會像馬謖,但可能已經是選擇後過了幾年的事。到時想彌補亦只會感到無能為力。

我沒事,只是有感而發而已!

3 則留言:

  1. JJ
    2008年1月19日下午9:48
    人總有做錯或選擇錯的時候.如果只沈澀在悔恨當中,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.經過這次的教訓,人會學精.下次便會作出更好的決定.只要有信心,我相信明天會更好.
    我又多事了,不喜歡就當沒看到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2008年1月19日下午10:15
      不多事,謝謝你的留言。
      上次大家或許有誤解啊!

      刪除
  2. MP
    2008年1月21日下午11:02
    無就一定呃人既,人實有好多後悔的事....人...煩人

    回覆刪除